青年发展周报 | 近七成受访青年认为成家必须有住房;人社部等十部门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
日期:2023-05-22  发布人:经济与金融学院  浏览量:222

                                                                (2023年5月15日至2023年5月21日)


学业拓展

1.教育部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

教育部近日开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拟认定200个,要求各省(市)各高校结合现有科研计划和人才计划,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在拓展发展通道、承担科研任务、提供保障条件、加大激励力度等方面对认定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给予专门支持。(教育部)

2.2023年义务教育相关转移支付资金下达

近日,财政部下达2023年义务教育相关转移支付资金2274亿元(不含教师工资),比上年增加148亿元,引导和支持地方巩固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深入推进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财政部)

3.教育部公示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

近日,教育部公示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包括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284项,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572项,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572项,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570项。公示期为2023年5月15日至5月21日。(教育部)

就业创业

1.人社部等十部门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

人社部、教育部、科技部等10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的通知》,聚焦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需求,全年继续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力争全年岗位总量不低于上年,确保有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都能获得见习机会。(人社部)

2.教育部决定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时间为2023年5月-8月。行动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明确精准拓展市场性岗位、做好针对性就业指导、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等行动任务。引导毕业生主动求职,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前后落实就业去向,全力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教育部)

3.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月下降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降;25岁至59岁的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4.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国家统计局)

职业发展

1.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5月14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山东潍坊举行,活动期间,教育部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现场观摩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部分赛项。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于5月14日至20日举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推出“职教百家说”、“职教大家说”两则视频,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新华社)

2.教育部委托6所职校开展首批重点领域职教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工作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委托开展首批重点领域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工作的函。首批试点工作围绕先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对技术人才新要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农机装备等6个重点领域,分别委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开展。(教育部)

3.110家“双高”校和企业成立现代职业教育科教融汇共同体

近日,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科教融汇职业院校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的“科教融汇 职业院校在行动”座谈会在山东潍坊举行。百余家全国“双高”校和企业代表齐集一堂共同探寻推进职业教育科教融合的新思路、新路径。会上成立了由110家全国“双高”校和企业组成的现代职业教育科教融汇共同体,向全国高职院校发出“现代职业教育科教融汇倡议书”,并向高职院校发布200余项技术创新需求和人才需求清单,推出首批推进科教融汇典型案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社会融入

1.国务院: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5月18日,国务院公开发布了关于同意民政部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同意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调整后,在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中国政府网)

2.成家一定要有自己的住房吗?近七成受访青年认为必须有

成家时一定要有自己的住房吗?你能接受不买房就结婚吗?前不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12名35岁以下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对于成家时要不要有自己的住房,67.1%的受访青年明确必须要有。同时,居住在一线城市、女性、已有自住房的受访群体认为应该有的比例更高。(中国青年报)


3.“青年旅游意向”调查显示:休闲式的“慢游”更受青睐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及中国青年报全媒体平台进行了一项关于“青年旅游意向”的调查,共有2134名青年参与,结果显示,休闲式的、兴趣主导式的“慢游”更受受访青年青睐。为了提升游玩体验,90.9%的受访青年会提前查阅旅游目的地的相关攻略,游玩线路及路程远近是受访青年最关注的旅游地信息。调查显示,94.0%的受访青年喜欢旅游。交互分析发现,85后受访者喜欢旅游的比例更高,为95.4%,其次是00后(94.6%)。(中国青年报)


4.社会心态报告:明确相信勤奋努力会获得回报的青年占47.32%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月18日在京联合发布了《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22)》。报告中一份对6168名居民社会心态调查数据的分析发现,大部分民众(57.81%)相信勤奋努力会得到回报、获得成功,40.19%的民众持中立态度,只有1.99%的民众不相信奋斗的意义。(上观新闻)

青农关注

1.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视频培训班

5月10日至12日,中央组织部、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题视频培训班,全国省市县乡四级3.3万多名涉农干部线上同步参加培训。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政策解读权威、内容讲解深入、工作要求具体,有效带动了涉农干部大学习大培训,有力推动涉农干部不断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综合能力。(新华社)

2.国家统计局: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农民工就业继续好转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随着气温的转暖,鲜菜、鲜果供应增加,市场价格有所回落。同时,生猪市场供应总体是充足的。进入4月份以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下行,也带动了食品价格的回落。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农民工群体的就业继续好转。4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基本接近正常水平。(国家统计局)

3.2023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在京开幕

为促进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流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5月18日,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协办的2023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18日在京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产品展销区。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开展脱贫地区农副产品产销对接等消费帮扶,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为脱贫群众稳定脱贫和逐步增收致富提供有力支撑。(新华社)

4.农业农村部启动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

5月17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工作。《通知》要求,2023年重点培育32个品类的区域公用品牌,农业农村部对纳入精品培育计划的品牌将重点在政策支持、营销推介、渠道对接、海外推广、金融扶持、消费促进等方面提供支持。(农业农村部)

共青团服务青年发展

工作速览

1.中拉青年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5月17日,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中央团校承办的中拉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凝聚中拉创新力量、共促青年优先发展”为主题,近百名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本次论坛是2023年“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培训交流营的重要活动。在华期间,各国青年代表还将围绕文明互鉴、数字经济、生态环保等议题在北京、上海、井冈山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共青团中央)

2.共青团中央发起“我为团十九大建言”征集活动

为了更广泛听取广大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集中全团青年智慧,共青团中央于近日发起“我为团十九大建言”征集活动,诚邀每一位关注共青团工作的朋友积极建言献策。活动自5月17日起至6月10日,建言者可通过“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APP热点及温暖的BaoBao频道,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首页进入相应页面。(共青团中央)

3.2023年度共青团“青耘中国·夏耘梦想”直播助农活动启动

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23年度共青团“青耘中国·夏耘梦想”直播助农活动于5月19日启动。活动邀请优秀青年代表,知名乡村助农主播等嘉宾,通过短视频等方式为家乡农产品打call。同时邀请来自山西、广东、宁夏、海南、湖南、甘肃等地的任不苦、小小莎老师、小李飞叨·李洋、刘琼春、远山的阿妹、甘肃胖娃娃6位助农主播,在抖音平台开展“青耘中国·夏耘梦想”直播带货。(创青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