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日期:2023-03-20  发布人:经济与金融学院  浏览量:215
世界睡眠日

想要快乐那就睡个好觉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身体”现在有许多大学生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他们辗转反侧,脑中不断地浮现或联想,失眠是相当恼人的,它不仅是心理因素造成的,它还与个人的睡眠习惯有关系。并且睡眠的质量关系着生命的健康与质量。健康睡眠,是不要随意打乱自己的生物钟,即使睡眠不够,也要按时起床。身体机能会自动调节以补足前晚睡眠的不足部分,昨晚没睡够,今晚就能熟睡,反而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睡眠。







晚睡的危害

美国知名科技网站“商业内幕”近日刊登弗里德曼的文章,列出了多国研究得出的20个危害。

1.脾气暴躁         2.情绪低落

3.头痛               4.体重增加

5.视物模糊         6.反应迟缓

7.口齿不清         8.车祸风险高

9.容易生病         10.疫苗效用减弱

11.更加怕疼        12.学习能力降低

13.容易健忘        14.做事老出错

15. 肠胃出问题    16.性欲降低

17.糖尿病风险高  18.心脏病风险高

19.患癌风险高     20.死亡风险高


良好的睡眠质量是人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重要保证,对人体的健康极为关键。睡眠过少或过多对人体的健康会形成一定的威胁,睡眠障碍是很常见的现象。

传统的看法认为,每个人每天应睡8个小时,如不足8小时,就是睡眠过少,其实8小时只是一个大概的尺度,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差异极大。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偶然的失眠或偶然的贪睡,只要有一定的客观原因可寻,这都不能视为不正常。在人的一生中,各个年龄阶段对睡眠时间的需要也不相同:婴幼儿需要的时间最长: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时间逐渐缩短;成年后就稳定在每天8小时左右;进入老年,许多人的睡眠总时间又有所延长。



睡眠的重要性


睡眠是我们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生理需要,其不仅可以使个体的精神和体力得到恢复,而且与个体的情绪、记忆等心理活动密切相关。因此优质的睡眠是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的基石,是提高身体健康的重要保证。而当代大学生面临着繁重的学习任务、严峻的就业形势、激烈的社会竞争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等问题,易使其情绪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甚至崩溃的边缘,睡眠障碍和问题随之而来;同时大学生大多依赖网络,睡前各种电子设备的使用不仅拖延了入睡时间,其产生的辐射也会损害睡眠质量,导致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打瞌睡,形成恶性循环。因此为了大学生能保持身心健康,为学业和未来奋斗,大学生睡眠问题亟待引起学生自身的重视和解决。

睡眠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一种生理活动。在人的一生中,睡眠占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睡眠质量的好坏与人体健康与否有密切关系,是记忆细胞新城代谢的过程,睡眠的质量决定着生活的质量。



教研促发展


01设定固定起床时间

①即使晚睡,固定起床时间不能比日出时间晚太多,起床时间和日出时间隔得越远,就越背离昼夜节律。

②晚睡人和早睡人的生物钟最多差两个小时左右。

③就算某一天你凌晨三四点才睡,你也要起床进餐,充分醒过来,再回去睡。

④失去的睡眠是补不回来的,不要晚起。

02推算理想入睡时间

睡眠周期,是指睡眠存在一个生物节律,国际睡眠医学学会将睡眠分为五个阶段,大约在90-100分钟的时间内经历一个不同阶段,即一个睡眠周期。

不清楚要睡几个睡眠周期时,就按5个周期的平均值开始睡(7.5小时)。比如需要早6:30醒,往前推5个睡眠周期,是23:00睡,如果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入睡,也就是22:30分就上床睡觉。

03睡前睡后的程序不可忽视

①睡前不要进食、大量喝水、要排便排尿,以免消化系统干扰睡眠。

②远离电子产品,因为电子产品产生的蓝光会妨碍褪黑素的分泌,可以换成看书。

③如果你脑子里想法纷纭,在一张纸张上随意涂鸦就可以:当天发生的开心的或者不开心的事情、明天的计划、心里的忧虑,把脑袋清空,才好平静地入睡。

④起床之后不要再躺着,适当的活动,补充营养。


04关于补觉

①午后1-3点的倦怠期,30分钟小睡;

②如果错过午睡,傍晚5-7点,小睡30分钟,这个时段不适合插入完整睡眠周期,否则会干扰夜间睡眠。



良好的睡眠需要我们珍惜白天的时间做保证,只有白天高效率地学习,才能使我们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如果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课后你就得加倍努力,如果自修时间你松松垮垮,你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完成相应的功课。这样你怎么能获得充分的睡眠呢?

古人所说的牺牲睡眠时间来学习只是教育我们要勤奋刻苦,不要浪费时间。只要我们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白天集中精力学习,即使不像古人那样熬夜,也一样能取得辉煌的成绩。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