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代会的那些事
日期:2022-11-27  发布人:经济与金融学院  浏览量:215
     我校将于近期召开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在之前的时间里面我们举行了我院学代会代表的选举,可能还有一些同学不知道学代会的含义和内容,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学代会吧。

一、什么是学代会?

学代会是学生代表大会的简称。学生代表大会是代表学生的群众组织,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之一,是学生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力机构,学代会在校党委领导下,按照《学代会章程》独立地开展工作,代表学生的利益、权利,并履行应尽的义务。学代会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其主要职能是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动员和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稳定;代表和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教育学生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委员会。


二、为什么要召开学生代表大会?

学生代表大会的召开能让同学们更加民主的选举学生会委员,让学生权利机构更加透明,让同学们更多的参加政治生活,学生们可以通过选举出委员会来帮助和监督学生组织的工作。学生代表大会及其常任代表会议有权罢免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


三、召开学生代表大会要完成什么?


1、学生代表大会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我校发展战略和办学宗旨,针对我校不同层次学生的培养目标,团结和引导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2、学生代表大会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教职员工之间的团结,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学校的管理工作。

3、努力为同学服务,指导、协助和监督学生会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社会服务,学生代表大会要协助学校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沟通学校党政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学校各种正常渠道,反映同学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参与涉及学生的学校事务的民主管理,学生代表大会应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正当权益和要求。


四、往年的学生代表大会都有哪些内容?在哪举办?

答:去年的学代会主要有以下议程

1. 听取和审议《汉口学院第二十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2. 审议通过《汉口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案);

3. 选举产生汉口学院第二十一届学生会主席团;

4. 选举产生出席上级学联代表大会的代表;

5. 聘任第二十一届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我校学生代表大会主会场是在音乐厅召开的,分会场不同于主会场,各代表团视具体情况而定。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