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 | 半冷半暖之间,走过半个秋天
日期:2022-09-23  发布人:经济与金融学院  浏览量:275


9月23日9时4分,迎秋分节气。

这是一个疏朗的好时节,白昼与黑夜均分时间,暖阳与凉风共享寒暑,黄叶与蓝天平分秋色。匆匆奔波的你也该停下脚步,去秋天中分一半柔情与多彩,为生活添上明媚的颜色。
秋分·一隅

暑退秋澄气转凉,日光夜色两均长
不知是一场雨还是别的什么,就把秋天分了。秋分,二十四节气中第十六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80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分者平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分秋分,昼夜平分,各十二个小时。

秋分·三候

一候雷始收声

惊蛰时候听过的轰隆春雷,到了秋分时声鸣渐歇,鲜少听到了。

二候蛰虫坯户

秋分时节,寒凉来袭,蛰虫们也开始给自己的洞穴“添砖加瓦”,把洞穴垒得再结实些,洞口开得再小些,以抵御寒气入侵。

三候水始涸

秋季降水减少,夏雨遗存的积水逐渐干涸,故而河流舒缓了,流水不再湍急。秋气之美,常在于水之静美,而水之静美,又常给人岁月悠悠时光不老之感。

秋分·民俗

竖秋蛋

秋分这天人们会玩一种“竖蛋”游戏,民谚说“秋分到,蛋儿俏”,游戏方式很简单,即将鸡蛋慢慢地在一个平面竖起来,松手,蛋不倒视为成功。




吃秋菜

秋分当日还有一种时令吃食,叫作秋菜,是生长在岭南地区的一种野苋菜,也叫秋碧蒿。适逢秋分采来新鲜嫩绿的秋菜与鱼片煮汤,称“秋汤”。俗语说:“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送秋牛

立春的时候是鞭春牛,劝耕。秋分的时候,是黄纸或红纸上印着节气农事以及农夫耕田的图样,制成“秋牛图”。送图的人,往往是民间最能说会唱之人。他们在“送秋牛”的过程中,说秋耕事项以及各种吉祥话儿,劝说大家不贻误时令。





庆秋收

秋分日,也是“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时候,瓜果飘香,稻谷归仓,处处铺开秋收画卷,一派热闹的丰收图景,“做三四月的事,到八九月自有答案”,丰收,就是光阴给每一位辛劳者最好的回馈。

秋分·草木人间
 
植物以自己的方式
把秋天的美诠释得圆满

分,秋天行至一半
一半是内敛,一半是张扬
一半是凉飒,一半是明艳
一半是秋色宜人,一半是千里婵娟
此时的你,是否也有不一样的心情
来留言区分享你的秋分絮语

壬寅年 八月廿八
秋分
2022-09-23

收藏本页